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上外召开2024年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欧阳亚菲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10

为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月1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2024年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在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召开。

本次会议主题为“超前布局 应对变局 开拓新局—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是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和“十四五”规划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全校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大学习、大讨论,对激发广大教职工主动作为,全面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岩松等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大会由教务处、教材工作处处长金慧主持。

校长李岩松在讲话中指出,本科教育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最核心内容,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基础,要从招生、培养、就业、校友等全链条去思考解决问题,构建全景式系统化本科教学体系。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要以“开年即开战”的冲锋姿态,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李岩松强调,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是凝聚共识、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寻找出路、落实举措的重要一环。学校今年将接受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各部门应心系本科,不仅把审核评估作为一项任务,更能以此为契机凝聚全校教师的智慧,提升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会上,李岩松从坚持党的领导、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加强师资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课程教材建设、培养拔尖人才、提升管理效能等方面,提出了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八大行动计划”。


副校长张静做主旨报告,以本科教育的“上外何为、上外何处、上外何去、上外何优”为引,从上外人才培养的使命责任、本科教育的机遇挑战、本科教学的创新发展、育人质量的特色理念四个方面,回顾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已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阶段改革面临的问题、研讨的方向。张静强调,要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不断循环递进推进高质量发展,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从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一起来回答“全面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差什么。


英语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语言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分享了拔尖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改革、跨学科专业建设、分级教学体系构建、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内容。

院系改革经验分享

    研讨会从党的领导、质量保障能力、教育教学水平、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四个方面分论坛研讨,学校各院系、科研院所和职能部处相关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代表,校教学督导代表,教务处、教材工作处全体人员等100多人参加会议研讨交流。

分组交流:坚持为党育人,系统构建时代新人育人格局

分组交流:凝聚育人合力,整体推进本科教育体系优化

分组交流:提升育人水平,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分组交流:凝练育人文化,协同营造卓越人才培养生态

分组交流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