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者:欧阳亚菲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33

    9月11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了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副校长张静、查明建出席会议,督导组全体成员及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出席。会议由研究生院江松副院长主持。


      张静在讲话中肯定了教学督导的工作成效,对督导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张静指出,督导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校新一轮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已全面展开,希望通过督导工作共同推进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建设。张静强调,课堂是本科教学的关键,要通过全链条多维度评价来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要重视教学质量监控闭环管理,对督导评价意见和建议要及时梳理、反馈、督促整改,并落实后续跟踪和持续改进机制。

  


      查明建指出,教学督导的工作涉及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积累了丰富有效的经验。查明建强调,高等教育正处在一个深刻变化、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时期,学生接受新知识的方式已今非昔比,学习能力也变得更强,教学模式需要从知识传授型向问题引导型转变,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学习能力和问题意识,希望通过教学督导工作促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推动上外特色创新人才培养。

    督导组组长王祥兴对2023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做了总结,对本学期督导工作作了计划和部署。督导组在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提升教学质量过程中齐心协力,认真履职,取得了显著成效。王祥兴还从督导职责、教学问题、工作建议等方面谈了建议和体会。

  


    教务处处长金慧聚焦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建设,解读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核心要义及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要求。金慧指出,目前学校质量保障工作还存在弱项短板,希望在教学督导的支持下,通过评建工作促进持续改进,形成教师-专业-院系-学校的多级质量文化循环体系。


在讨论中,督导组成员围绕推动督导工作持续改进建言献策。通过次会议,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完善了常态化工作机制,为下一阶段奠定了良好基础。督导组将根据会议通过的2023年秋季学期督导工作计划,配合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履行职责,促进内部质量保障体更加完善,推动学校质量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